2023第三届“长风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点击数:11551
分享到:

10/27

2023

10月26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北京合睿科技有限公司、金隅智造工场园区科协主办的2023第三届“长风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金隅智造工场圆满结束。本届大赛以“创新聚变 融合共生”为主题,自今年3月开赛以来,历经链接大企业、项目初赛、合投云路演和专题复赛,最终优选出20个项目进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遍邀20余家院所高校、领军企业、投资机构、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的专家、负责人莅临,现场不仅有排名前12的参赛团队进行巅峰对决,还有行业顶级专家进行前沿资讯分享,干货满满高潮不断,充分展现出首都创新创业大赛的新风采。

活动伊始,中关村科学城投资服务中心的刘春哲主任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对长风联盟在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提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出是高水平创新创业的关键支撑,我们要全力推进前沿技术、未来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攻关,持续扩大创新供给,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源源不断地培育科技创业项目”。

随后,长风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女士代表大赛主办方进行致辞,“回顾整个三届‘长风杯’大赛发展历程,虽然经历过困苦与挑战,但在各位同仁与伙伴的支持帮助下,长风联盟在科创企业培育、创新项目挖掘、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并成功孵化培育星测未来、航天驭星等科创新秀”。

在嘉宾分享环节,来自AA投资的创始合伙人王浩泽就《重塑信心 砥砺前行》进行主旨演讲,他提到:“当前,我国产业动能转换加快、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出口产品从过去的“老三样”服装、家电、家具变为如今的“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这表明国产高端装备制造进程正在加速前进,国内产业链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来自凯联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姚宁波则就《迎接AIGC和自动驾驶推动下的半导体新周期》进行主题演讲,并表示自动驾驶商业化推动行业进入收获期,“智能汽车目前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未来在数字中国政策的引领下我国半导体行业将迎来新的十年”。而突破核心技术,构建健全的产业生态的关键是要不断国产化材料和设备。

同时,现场还重磅发布了大赛合作伙伴亚马逊云科技云创计划,金隅智造工场及孵化器、金隅智荟中心创新空间,从多角度、全方面向初创型企业提供资源网络对接、企业跨境出海、投融资合作、产业链技术协同、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服务。

聚焦决赛路演环节,12支参赛团队通过8分钟项目展示加5分钟评审问答的形式进行终极对决,来自诚美资本、亿宸资本、翠湖基金、安芙兰资本、洪泰基金、蓝图创投等50余家的产业资深投资专家组成评委团,通过路演表现、创始团队、商业模式、产品与市场、财务与风险、技术创新性六大维度对参赛团队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赛后,中科海泉创始合伙人葛雷先生总结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赛的举办对构筑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勇于创新、竞相创业、敢于创造、奋力争先的潜力至关重要”。

经过半天激烈的角逐,比赛最终确定九曜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工程车辆及全工作链解决方案荣获一等奖,河南云锦空天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铜合金导体产业化项目和北京深光科技有限公司的AI+AR投影交互平台荣获二等奖,北京锐界科技有限公司的蓝锐服装智能制造及管理系统、天津市极光创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气体检测与安全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和北京触点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国产高性能软件定义仪表项目荣获三等奖,其余入围决赛的项目全部获得优秀奖。同时,大赛组委会也向一直支持大赛并做出卓效贡献的合作伙伴颁发“优秀战略合作机构”奖。

截至目前,“长风杯”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累计吸引1500多个项目、超200余位嘉宾导师和600余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孵化服务次数近300次,累计融资金额达37亿元。未来,长风联盟将继续通过组织高水平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搭建起一个激发创新动能、释放创业潜力的舞台和平台,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打开市场通道,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