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长风联盟一团体标准入选“中关村标准”

点击数:2250
分享到:

12/18

2023

近日,按照《中关村标准认定规范》的相关要求,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对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参与编制的团体标准《通用物联感知设备数据交换规范》进行审查,最终该标准通过中关村标准认定,标准号T/ZSA 179—2023。

据悉,本项标准是由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清环水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顺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完成。文件规定了物联感知设备数据的通用模型和数据格式,以及数据接入、数据接出的方式,数据存储的要求,适用于物联感知设备数据传输过程中的数据交换。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 统一各类物联设备的数据模型。抽象出一份通用的物联设备模型和属性,该抽象设备模型能适用于城市管理领域不同设备。

2. 数据传输协议。数据传输支持HTTP、HTTPS、MQTT等协议。

3. 支持行业内成熟的数据传输标准。如环保行业HJT212协议。

4. 提供标准HTTP数据对接接口。第三方调用标准接口推送到平台。

5. 提供MQTT订阅和发布设备数据。

近年来,长风联盟积极履行“国标委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中关村标准化协会首批成员单位”职责,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相关产业领域,在标准创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长风联盟先后发布3项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和33项团体标准,这既是对联盟立足产业、根植服务的体现,也是对联盟标准研制与推广工作的肯定。未来,长风联盟将进一步支持相关部门的工作,努力加强联盟与院所高校、科技企业、第三方机构的集聚联动,不断推动标准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标准工作持续向前。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