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星:中关村人才协会

点击数:1141
分享到:

07/20

2021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生命健康带来重创。全国各界在党中央的有力部署和坚强领导下积极战疫,用最快的速度控制住了疫情发展,并创新开发出全球瞩目的新冠疫苗。战疫过程中中关村科技企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更是有目共睹。

      为了让中关村企业在战疫过程中减少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了让海内外高校毕业生在疫情下能顺利对接到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中关村人才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榜样,及时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内容,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平台宣传、问卷调查、专项培训、直播招聘、组织建设等各种形式,与中关村的科技企业同心同力战疫,在企业、人才、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实的“人”桥。

      在精神鼓舞层面,协会于2月迅速发布倡议书和捐款通知,号召全体会员单位积极抗疫。前任秘书长李志英在危急时刻,挑起组建协会党支部的重担,每天奔波几十公里往返于家和协会之间。一方面整理准备各种申报的文字材料;另一方面坐镇协会,指导年轻党员和秘书处的同志们开展各项工作,有她在,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临危不乱。

     在企业强心层面,协会执行副理事长、老党员王钧十分有经验。他立刻指导秘书处在公众号上开辟“会员在行动”专栏,自2月起,《太极应急广播将疫情防控下沉到“最后一公里”》、《商汤肺部智能分析产品助力多地科技战“疫”》、《博奥生物抗议利器诞生记》等近百篇专讯密集发出,这些文章适时展现了会员企业通过创新科技为战疫做贡献的感人故事,也通过案例汇集,形成了密集宣传和良好的影响力。

      在政府传导层面,身为党员的协会副秘书长师晓燕对企业在疫情下可能受到的冲击和不利影响非常敏感,她积极开展企业在线调研,并用一个晚上加班加点设计完成《中关村企业复工调查问卷》,次日,协会年轻党员刘思德便与秘书处的同志们有序分工,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各种形式向数百家会员企业进行问卷发放,并在短短两天就回收有效问卷135份。通过问卷分析,协会在复工比例、复工形式、复工防护措施、裁员及工资待遇等方向均得出客观数据,及时有效地形成报告,向中关村管委会及北京市政府等有关部门提供了政策调整与落实的基础数据,为后续企业得到各类政府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心理建设层面,秘书处与协会各个专委会的党员同志们带头,共同讨论并策划组织8期《并肩战役力挺经济企业家在线》线上公益课程,内容围绕助力企业家抱团取暖、探索疫情下企业发展之道与数字化转机,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获得企业的热烈响应。

      在人才服务层面,协会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8场线上宣讲和招聘信息发布活动,并在线下举办1场海外学联座谈会,1场高端国际人才论坛,圆满完成中关村管委会委托的“中关村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项目”。期间,带领海外留学生分别“腾云”走进中关村头部企业广联达、字节跳动、知乎进行网上交流与招聘面试等,社交媒体阅读量达到50000+,共收到简历上千份,助上百位留学生拿到与中关村头部企业面对面交流并留用的机会。

      在组织学习层面,协会在组织党员进行参观交流和自我学习之外,还通过“直播+网课”的形式圆满完成北京市科协委托的“科技社团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科技社团秘书处职业化建设,提高秘书处人员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专业素养和科学素养,打造适应新时代社团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2020年,中关村人才协会与海内外人才共同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在羁绊中,协会也迎来了成立20周年的历史性节点,并经中共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三联合委员会研究决定,正式批复成立了中共北京市中关村人才协会支部委员会。

       红星闪闪聚英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时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这个历史性时刻,走过20岁芳华的中关村人才协会,将遵循党的指导,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围绕建设中关村高技术人才生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积极探索各类新实践,开启人才服务新十年的奋斗历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